close

 

十點君說07-27◆ ◆ ◆文 | 迪恩網上曾有個段子:小學同學在曬孩子的成績單,初中同學在曬孩子的滿月照,大學同學在曬婚紗照,研究生同學在曬被子。/ 短短幾句話,把不同時期的同學的婚姻狀況刻畫得入木三分。也許單身仍在深造的你會笑笑說,我的價值又不靠結婚生孩子來體現。將來我可是要干一番大事業的。/ 而現實遠比段子更為殘酷:當高中同學討論房子裝修什么風格,大學同學討論哪個牌子的車子性能好時,而讀研的你卻正瀏覽某科研機構的招聘信息,吐槽底薪不高也就算了,今年招收名額還縮減,手頭改了三版的論文導師也還沒簽字通過。這個時候內心再怎么強大的你,大概也會產生懷疑:這個時代,讀書到底能給我們帶來什么?眾所周知,我們父輩那個年代,別說讀個大學,就是一個普通的中專,現在在各行各業也是有頭有臉的人物了。更早些年,讀個大學還能趕上包分配,好歹不說,至少省了找工作的奔波之苦。/ 而現在呢?讀書似乎陷入了一個兩難境地。一方面,窮人家的孩子覺得讀書性價比不高:學費貴,時間長,出來后改變現狀,實現階層跨越的可能性不大;另一方面,各行各業的入行門檻越來越高了。以前餐廳招聘服務員,都會例舉一系列應聘要求。其中有兩條“第一,相貌端正,第二,大專及以上學歷……”現在刪了,不是不作要求了,而是沒那個必要了。醫療進步現在的人五官不端正的少,本科成為標配了。甚至不是985、211的本科學歷都不好意思說自己讀過書。/ 《奇葩說》里有一期辯題是:高學歷的女生做全職太太算不算一種浪費?之所以有這樣一個討論,是因為在中國,做什么都帶有一定的功利性。讀書也不例外。所以孩子們在填報志愿時,大多考慮的不是自己的興趣愛好,而是哪個行業好就業,哪個行業掙錢多,哪個行業家里有人從事這塊畢業后能幫上點忙。他們不知道:努力,會把事情做好,只有興趣才能把事情做大做強。這也就是為什么那么多讀書名列前茅,出身名校的人,最后卻也平平無奇,泯然于眾生了的原因。/ 在人們眼里,讀書出來就應該做體面的工作,拿高的薪水。如果讀書出來沒有達到這一目的,人們就會失望,更有一部分人認為這個年代“讀書十年不如搬磚數載”,用你這個讀書的錢和時間去做點買賣,等人家大學畢業時,你都是一個小小的富商了,大唱特唱“讀書無用論”。這樣一個大背景下,清華、北大的畢業生出來賣豬肉、賣米粉會被各大媒體爭相報道,被嘲笑被鄙視也就不足為奇了。只是人們忘了讀書是一個放長線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會出現很多誘惑,存在很多失敗因素,不能堅持,難以堅持。那個當年在北大讀了經濟學去賣豬肉的才子,現在身家百億了。如果不是他接受了北大系統的經濟方面的教育,也不可能把賣豬肉做得這么大這么成功吧。這世上沒有立竿見影的努力,但歲月絕不會辜負每一份付出。讀書更是如此。于丹老師把現在的讀書分成有用的讀書和無用的讀書。所謂有用的讀書就是為了知識的讀書,為了拿一個文憑、為了在職業中提升自己的讀書。在這個時代,有用的讀書當然是重要的。但是,比這更美好的境界是無用的讀書,就是為了生命、為成長的讀書,它不見得給你一個直接的文憑,不一定給你專業的技能,但是它讓你的心靈遼闊,給你幸福感和安全感。/ 于丹老師把讀書定位為一種認識自我,滋養自己的過程。讀書養心,她的觀點我當然認同,但是在物質生活水平普通得不到滿足的情況下,你給我談讀書帶給我們精神層面的富足,難免有點“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的心理。/ 其實誰活著都有點糟心的事,哪有一路走來都是順風順水的,但是當你成功之后,你講訴你所遭受的苦難經歷時,你就成為了一個榜樣,一種精神。但當你沒有成功時,你講訴你所遭遇的不順時,卻是抱怨,是牢騷,是滿滿的負能量。同樣都是講苦難史,為什么帶給別人的感受不一樣。你若沒有變成世俗意義上的成功,你都沒有機會講訴你所遭受的苦,所以讀書除了談精神上的富足,更應該談它帶給我們物質上的改變。這才是讀書正確的打開方式。/ 在此,我才不會長篇大論的來跟你講,讀書改變了我的世界觀和價值觀,拓展了我的視線,讓我思考問題更全面,讓我通過文字了解到了更多我所不能親歷見到的風土人情和地勢地貌。倘若我交完這個季度的房租下個季度就沒有了著落,家人生病了我也不能拿出錢來給予最好的治療,這時我跟你談我念了一個文學學士、一個藝術碩士,我不僅分得清文學流派,繪畫流派,還能動手畫幾筆畫,你是不是覺得很扯。生活就是這么殘酷,你得有點金錢做底子。/ 既然這么說,那這書是讀還是不讀?這個年代競爭激烈,形式復雜,早已過了隨便讀讀,也能給你分配也能過得很好的時代。

WED989VI458EMLOEF44EF8EF


遠見雜誌台南哪裡訂國際書展台時亞洲訂購優惠National Geographic優惠訂閱價格Fortune南投哪裡訂
2020年遠見雜誌台中哪裡訂 科學人苗栗哪裡訂 建國中學學生:富比士雜誌長期閱讀有什麼效果?股市操盤術增加了 國際書展Fortune高雄哪裡訂 2020年National Geographic怎麼訂閱最便宜 學英文雜誌哪本比較好?讀者文摘-英文版!小緁強力推薦學英文秘密! 國家地理雜誌訂購優惠 美國商業週刊台中哪裡訂 看遠見雜誌或空中英語教室英文會進步嗎? 國際書展美國時代雜誌台中哪裡訂 國際書展National Geographic台中哪裡訂 time時代雜誌+遠見雜誌特惠訂閱下殺35折 | 免費送你賈伯斯傳贏得競爭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b56bb72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